Drop down

Monday 22 August 2016

Life Purpose (人生的意义)



从去年开始,‘人活着的意义’这六个字徘徊在我脑海里,始终没有明确的答案。直到最近,当我在夜深人静时,我深思熟虑的反复想了这个问题。最后我得到了一个简单的单字答案;‘学’。最近刚开始看中国的大型综艺节目“原来非常勿扰。看了很多期的节目后,我从黄菡老师,黄磊老师和主持人孟爷爷的分享,学习到很多东西,更加深了我对人生三观的看法。三观一般而言是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。‘人活着的意义’属于人生观。

我有时会问身边的朋友一个问题:你们对目前的工作是否抱着热忱还是为了钱?大多数的回答是为了钱而无热忱。他们挣钱的原因是为了维持目前的生活开销或提高生活水平,很多都对他们目前的工作状态感到无趣。我认为当一个人单单只为钱而工作,这样工作将是一份没有意义的工作。因为人生多半都在工作,一份没有意义的工作就好比一个没有意义的人生,因为你已经失去了那一份去‘学’习的热忱。人生就是不断的去发觉和学习新的事物,但当你逐渐失去了学习的热忱,渐渐的,你生活的意义就会开始慢慢淡化而最终变得无趣。当你专注做你喜欢的东西时,你就有一个专注点,便会去根深的了解它。你的每分每秒会被充分的利用来学习和享受这整个有意义的过程。内心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。

人生的意义就是学。‘学’这个字很深远,可以是学习新事物,学会坚强,学会包容,学会感激,学习去帮助他人,学习如何去爱等等。以新加坡男生而言,当你服完两年的国民服役和念完大学后,出来社会找份工,你已经是大概25岁左右。也就是说人生四分之一的时间,已经花在课本学习。从25岁到55岁,这30年里的时间都忙碌于工作。我觉得在 25岁到55岁期间,我们有比较好的精力和时间去追求自己的梦想。算一算,人生有几个 10 年让你去实现你的梦想。难道你要每天过着一份没有意义的工作度过这 30年吗?你可能现在没有任何的兴趣或梦想,不过千万不要停下思考这个问题,时时刻刻的问自己这个问题,答案总有一天会浮现。

我觉得 20 30岁是体验人生最好的黄金起点。年轻就是本钱,青春不留白,就应该放胆的追求自己的梦想,放胆的去谈场恋爱和探索这美丽的世界。我有些朋友 40-50 岁都没有谈过恋爱,每天稳稳的打一份工挣钱,也没有什么梦想。这也没有什么错或不好,但我觉得人只活这么一次,时光飞逝,今天不知明天事,也不知哪一天瞬间的离开这美丽的世界。而当那天降临时,才遗憾感叹的说为什么未曾轰轰烈烈的谈过一场恋爱,为什么没有尝试追求自己的兴趣实现自己的梦想,为什么没有花多一点时间珍惜你身边的人等等的话。时光一旦飞逝就无法让你回头重来,去实现最初真正想要的事。

我常听到很多同学和朋友都处在非常迷茫的状态。可能是社会给了我们太大的压力,而另一方面是理想和现实之间的矛盾。父母总是希望我们能够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,拿固定的工资,然后娶妻生子。这种情况是时下很多年轻人的缩影。但是,我们每个人都还有自己的一些理想。新加坡的低出生率,大多数的家庭只有一或两名孩子,中国之前的一胎化的政策,或许促使父母望子成龙心切,不少会要求孩子走上主流社会认可的道路。

每一个人的个别状况都不一样,但我坚信如果我们能比别人更勇敢的跨出第一步去追求理想,就会有成功的可能。如果你连第一步都没有勇气尝试,成功的可能等于零。当你跨出了第一步后,在学习过程中,你会渐渐的更了解自己和坚定你将来的道路该怎么走。走错了可以改道,不踏出第一步,未来永远是个不知道。我已经用了我人生的第一个10年在工作挣钱(赚钱),我希望我能在接下来的20年里可以朝着更有意义的工作兴趣发展。我已经踏出了第一步,向我理想的人生前进,你呢?聆听你的心,再次点燃你心中的那股热忱去实现自己的梦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